《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》

一直觉得这是一本名字很奇特的书,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”总让有些摸不到头脑。读过之后便知道是怎么一回事,五个人的小团体,其余四个人名字中都带有颜色,唯有“多崎作”这个名字不一样,于是便成了没有色彩的多崎作。


故事讲述多崎作和其他四个人的小团体,高中时认识,之后关系一直很紧密,五个人是紧紧相连的好朋友,是青春期的寄托,但有一天,其余四个人突然将多崎作逐出团体,不再和他联系,被抛弃的多崎作经历了一段痛苦的,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日子。多年以后,多崎作开始去寻查当年自己被抛弃的原因,于是便是他的巡礼之年。


书一如既往是村上的风格,故事上比起之前读过的村上的书要简单一些,语言风格,故事气氛是熟悉的村上风格,没什么好说,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。


这个故事对我最大的意义应该是,几年前我也经历过类似的事,不过我不是被抛弃多崎作,是抛弃了朋友的人,当时我正在经历自己价值观,人生观的巨多变化,以前喜欢的,以前相信的东西在一点点崩溃,褪色,我逐渐变成现在的我。而朋友,仿佛还是以前的样子,一成不变。或者说,在原地踏步,没有任何长进。我们因为相同的爱好成为好朋友,但我逐渐对之前的爱好失去兴趣,于是与朋友便少了很多话说,另一方面,因为我三观的变化,与朋友的分歧逐渐增多,渐渐的便不想再与朋友联系。于是在2018年的第一天,我提出与朋友不再联系,并删除了QQ,微信好友。


现在想来,也不知道当时有没有给她造成什么影响,有没有给她带来痛苦。如果有,那真的是我的错了,不,事实上就是我的错,处理问题太偏激了,只希望没有给她带来太大的痛苦。


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见到她,向她道歉吧。

评论

© 若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