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的天才女友Ⅱ》

听闻新一季会在意大利电影院上前两季,真是好生羡慕,毕竟我也想在大屏幕上看这部剧。当然现实是我抱着手机在地铁上看完了第二季的大部分。

新的一季以莉拉婚礼结束开始,以埃莱娜第一部小说发表并再次遇到尼诺结束。短短八集,莉娜和埃莱娜的人生却已大变样。

整整一季,莉娜似乎逐渐走向了平庸,昔日的天才,在这一季中却是做出了各种令人无法理解,令人迷惑的选择。伴随着这些选择,莉娜的情况也逐渐走向“糟糕”的境地。似乎从结婚之后,她的天才能力便逐渐失去光辉,大概是因为婚姻对一个女人的带来的坏处太大太多了,何况她和斯特凡诺的婚姻就是一场惨局。

 婚礼上莉娜目睹丈夫对她的背叛--将她倾注心血的鞋子送给了她最讨厌的人马尔切洛索拉拉。新婚之夜只能说是一场强暴,后来则是家暴。让人痛心的是当莉娜结束蜜月回到家中,所有人都仿佛没看到她脸上的伤痕,他们默许丈夫是可以打妻子的,默许儿子可以打老婆,默许女婿可以打女儿。女性不曾被真正的看见,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被看见,她们只是男人的附庸,结婚前,他们是父亲和兄长的附庸(突然想起第一季中,莉娜被父亲从窗户扔出去摔断胳膊,被哥哥里诺暴打),婚后,她们是丈夫的附庸。

男性则自认为天生有权利管束、教育女性,从生至死,她们都应该是他们的附庸。这不仅仅是几十年前的思想,也是现在一直存在的思想,这不仅仅是意大利人民的思想,也是这个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主流思想。这种思想跨越时间、空间,一直笼罩在女性身上,成为一种枷锁。最终,即使是天才,也逐渐走向暗淡。

莉娜反抗过吗?她一直在反抗。她不曾真正屈服于斯特凡诺,米凯莱,或者马尔切洛他们中任何一个。她在他们中间周旋,她知道他们想要什么,她随意,她难缠,她脾气古怪,但她一直努力这种自身弱势的情况下尽可能自由。但这其中的痛苦,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吧。想起莉娜和埃莱娜去参加一个老师的聚会,楼梯前埃莱娜问“你怎么说服他(斯特凡诺)的?”,莉娜回答“假如我要一样东西 只要表现的像个婊子就行”

这一季的最后两集,埃莱娜终于逃脱了那个破败的街区,来到了比萨,度过她的大学生活。她不再是莉娜的影子,不用再看着莉娜和自己喜欢的尼诺你侬我侬,她在比萨,认识新的朋友,开始新的生活,尽管她不曾真正融入这个城市,但她至少离开了那不勒斯那个牢笼。在这里她有快乐的时光,也有难过的时候,最终在毕业前写下了她的第一部小说,并被出版,她成了一位作家,实现了当时她和莉娜一起读《小妇人》时的梦想。一切似乎都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
无疑HBO对《那不勒斯四部曲》是比较成功的,精准的还原了书中的场景,两位主演尽管年龄小,但演技一直在线,令人赞叹。整整一本书被压缩在8集剧里,故事怎么说都有些仓促,有些情节跳动较快,没看过书的人看这部剧可能有些疑惑,希望HBO下一季能多加两集吧。

——2020.3.26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若湮 | Powered by LOFTER